荒謬世界-宅宅社會學

Vinson Chen
Jan 11, 2024

--

在進入主題之前我想先提一個觀點是這次我在查資料時看到的非常喜歡,大意是過去的時候人們藉由”神話“來塑造當代社會的價值觀(說到這我的千面英雄還沒看 Orz),當代神話被科學所鄙視,但社會誕生出了各種其他的方式來塑造社會的價值觀,而漫畫(八點黨、連續劇也是)就是當代一部份人的神話。

有趣的對立

主流的 美國的英雄/反派 與 日本的英雄/反派 可以看出有很多有趣的對立在兩者之間

在美國的主流英雄中很多都像是沒有感情的超然者,或是想將自己打造成沒有感情的超然者,如曼哈頓博士、蝙蝠俠、超人、鋼鐵人等等,而他們的對手往往都是非常具有人性的邪惡存在,最有名的應該就會是小丑,因此對於這些沒有感情的超然者來說,反派的目的就是映照著他們即便超然卻時常無能為力的悲哀。

而日本卻剛好相反,他們的王道漫畫中的主角通常是裡面感情最為豐沛容易因為衝動而做出危險舉動類型的角色,比如魯夫、鳴人、炭治郎、虎杖悠仁等等,而壞人通常也是反過來都是像超然者的角色,比如使徒(新世紀福音戰士)、咒靈(咒術迴戰)、UMA(不死不運)等等,甚至是超然到有種接近大自然的感覺,因此日本壞人很常時候會想要毀滅世界都是有理由的,不論是看盡了世間的醜惡覺得人類被毀滅了比較好,想要藉由殺戮推翻原本的暴政,或是為了自認為的世界和平而用暴政統治所有人,甚至只是無聊的遊戲,所以覺得毀滅世界好玩而已,日本的壞人在做事的理由上比起主角更顯得理智和有高度。

由這些對立就可以展開一系列的討論,不論是從日本的多天災導致對於壞的想像更接近於災厄,或是討論美國式的個人英雄主義,還是探討這兩種不同的出發點導致的主角成長路線的不同,日本的可能是壞人一個一個被主角團感動一個一個加進主角團,美國可能是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犧牲,導致英雄更加堅定自己的路越來越大愛等等,都是很有趣的議題。

而更進一步來說,當主流漫畫過多時也會產生很多相反的漫畫流行起來,比如邪典類漫畫、或是主角一開始就超強的一拳超人、肌肉魔法使等等反主流漫畫也應運而生,甚至是跳脫了這些一直討論互相競爭殺戮的故事劇情,而專注於超級日常的漫畫也在社會中開始佔領主流,像是迷宮飯、葬送的芙莉蓮、紫羅蘭永恆花園等等這些很專注於日常很個人的細膩描寫,一部份也可以看成是在叛逆這個一直在意誰贏過誰的世界。

為什麼 BL 漫畫反而受眾都是女性?

最近突然想到通常在 BL 漫畫裡面,不論是攻跟受都不太會是大眾心裡想的那種既定印象的同性戀男性,攻其實一點也不粗框,受也一點也不娘(註一),甚至很多時候受一開始都只是白淨的花美直男,剛跟女朋友分手,甚至是還有女友的狀態下,被冷酷的同樣白淨的比他權威性更強(老師、上司、學長、表哥等等等等)的男生掰彎,這才更符合 BL 漫畫的主流印象,或是說這樣的 BL 漫畫才更好看(註二),因此通常在封面還會很常出現禁忌或是危險這類的詞。

因此在漫畫圈,甚至將 BL 漫 與 G 漫分開來,將他們視為不同種類的漫畫。因為 BL 漫受眾為異性戀女性為主,G 漫就比較偏向給同性戀男性看的,雖然越是近代這兩者的區別越來越小。

不過還是很值得聊聊幾個議題

為什麼異性戀女性會去看 BL 漫?

可能有幾個原因

  • 對於掰彎這個過程有一種探索感或者是說強迫感這是有趣的。
  • 對於男男戀來說,異性戀女性可以不必將自身帶入其中任何一個角色,而可能導致自身在帶入的過程中察覺到壓力,不論是要裝溫柔的壓力,不論是要與其他人競爭的壓力。
  • 對於社會上大多數的異性戀男性來說,會非常抵抗被當成 BL 來想像,而這也成就其有趣的點。

為什麼沒有聽過異性戀男性會有相反的情況發生?

比如好像社會比較沒有區分 GL 與 L 漫的差別?根據訪問了一位女權至上(開玩笑的XD)女性得到的答案是男性對於性很膚淺,並不會思考這麼多。我個人是還沒有很好的答案啦,好像只能認同她了。

會有 8+9 的女生喜歡 BL 的嗎?

不知為何我的第一直覺會是覺得偏少,但正因為這個直覺所以讓我想要深挖為什麼我的第一印象是偏少?

我覺得是 8+9 這個群體給我一種一直在用力追求著性別刻板極致的感覺(不一定是壞的),不論是男生的逞兇鬥狠、髒話成堆、花錢瀟灑、抽煙喝酒騎機車(過早發生)等等,或是女生的只對女生狠、很需要男性的注目、對男友的百依百順、對於男友的偶爾關懷很感動等等,而對於我來說 BL 漫畫某種程度需要對於性別有模糊的認識以及理解才有辦法喜歡?可能因為對於這兩者有這些偏見(?)所以導致我會有這樣的第一印象。

註1 : 我知道 Gay 不是只有這種樣態,但就先當刻板印象是這樣吧~這樣的討論會比較簡單

註2 : 我問了有在看 BL 的朋友,假如在故事的剛開始就知道兩個主角都是喜歡男生的,那會影響閱讀嗎?答案是會,這樣就比較不有趣了~

註註2 : 同一個朋友還給予我一個讓我腦洞大開的領域,那就是80 90年代的搖滾樂團,尤其是華麗搖滾樂團很容易被帶入 BL 的妄想中,理由是當年的嬉皮打扮會比較中性(可參考wiki裡面的打扮),而且樂團成員間的默契合作,還有想像這些平常好像都跟女歌迷在一起的樂團成員居然有不為人知的另外一面很有趣。這讓我好崩潰,我還蠻喜歡這些搖滾團的,但沒想到其他人喜歡的角度跟我落差這麼大。

參考來源:

超越「英雄」與「反派」 — — 學術向解讀《我的英雄學院》的社會命題

動漫裡看見人的心理需求ft.黃伯穎醫師

[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武士與牛仔?美國與日本漫畫差異

男男戀,BL漫跟G漫到底有什麼差別?

--

--

Vinson Chen

不甘願只做個Android工程師,想得到眾多稱呼的男子,目前正在嘗試使用鍊金術將軟體、管理、Machine Learning、商業、哲學全部混為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