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效益分析之撿屍

Vinson Chen
Mar 12, 2023

--

等等 先不要標題殺人~ 客倌啊 先看完我第一段再罵啊QQ

總之會有這篇故事的緣由有二個

  • 我搬家到了東區的附近,因此一堆人都會開玩笑的跟我說這邊半夜超多撿屍機會,雖然我還沒這麼晚的時間出門過啦,身為宅宅沒宵夜的時間沒有動力出門。
  • 我有幸(?)服務到了一個喝到斷片一直狂吐的人類,真的是驚天地泣鬼神的經驗,目前不想要再回憶起當晚有味道的記憶了。

藉由這兩個經歷我突然開始思考,咦?到底大家嘴砲說得很簡單的撿屍到底要怎麼實施啊?然後我的商業腦便開始瘋狂運算其成本效益~以下為我帶入撿屍當事人場景可能的 cost down 之路。

首先是撿的階段,根據我服務斷片朋友的經驗,重點其實跟體重沒什麼關係,因為平常我應該是抱的起來這個體重的,但由於斷片的時候當事人全身上下都沒辦法出力,所以會有許許多多抱的姿勢其實是不可行的,根據經驗要抬起來的人數至少是兩個人,一人抬手一人抬腳比較輕鬆。

因此假如撿屍行為只有一個人參與…… 那還是帶個推車吧~ 雖然有點吵,也很明顯,但總比拖著走,或是什麼扶著腋下慢慢地移動,扶著腋下一個人其實也蠻困難的,如果只是撐著不動還好,但如果要行動其實一個人也是頗麻煩。

再來是移動的部分,撿屍這個行為就是需要再次移動到附近的室內空間,不排除有人不需要可以原地…. 那我只能說你好棒,總之可以想成是我拖著拖車叩叩叩得到了馬路旁邊,然後叫了輛計程車,或是我自己停的車旁,但這時候成本惡魔開始吶喊了,根據服務斷片朋友的經驗,當天司機說,「沒關係啦,就吐啊~但這樣要多算十二個小朋友的錢喔。」好喔,吐了就噴三千。這時拉著拖車手抖的我已經開始動搖了,但沒辦法頭已經洗到一半了人也拖到路邊了,因此把人跟拖車放到後座和後車廂後,還是花了 500 塊坐到了目的地。

再來是事前清理的部分(????,怎麼開始像買菜回家,我一個左手推車右手又要做事前清理食材?),我必須先扒皮,洗乾淨外皮上的髒污,然後因為買的東西會一直吐沙(?),所以可能得放在浴缸一陣子,接著可能還要把環境清潔一下,因為剛剛可能吐沙吐得到處都是,你可不會想在充滿沙子味道的空間裡用餐吧?喔~額外一提這邊也是要計算成本的,畢竟都做了這麼多勞務,那就算住飯店而被罰錢吧,應該也是三千跑不掉啦~假如是這時候正在洗被沙子吐到衣服的我,大概已經在罵朋友說的比做得簡單。

對了,最後還是要提醒一點,由於我們無法保證食材一定能處理得非常乾淨,因此食材受到額外刺激時,可能還會再吐點沙,甚至可能是你用餐時也會吃到一些沙子。

好,進行到這邊我們終於跑完了整個流程,可以來稍微算一下可能的花費。

拖車一台(差不多 800~1000 左右,可以算個攤提 100 吧)+計程車錢(隨便抓個 500 )+計程車的清潔費 3000 +飯店住宿費(隨便抓個 1500 )+飯店清潔費 3000 = 8100 。

即便我們扣掉了直接訂外送也可能要花的計程車和住宿也是要花 6100 元的,這還沒有算當時候搬人的苦力活,清洗自己的勞力活,以及可能因此毀損的衣物價格….這是不是直接訂外送比較便宜啊?根據我朋友的說法超過六千就已經能訂到很不錯的大餐了。

可惡,沒關係,讓我們來重新審視整體流程一下,可以發現“吐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成本因素,因此只要能找到一個好方法降低吐沙的機率就可以大大降低成本了,感覺喝太醉是一個很好的正相關指標,所以我們目標的食材是要有些醉但又不能太醉,而判斷醉的標準除了經驗上的判斷,目前想得到最好的標準還是酒精濃度,因此需要買一個 500 元的酒測器,藉此來壓低整體流程的成本。

所以如果是我來跑撿屍這個流程,你會看到的就是一個在東區左手拉著叩叩叩的拖車,右手拿著酒測器幫每個躺在地上的人做酒測的神秘男子。

結論是我想放棄了朋友,這社會太難了,沒有你想像的那般簡單啊~ 我們還是繼續嘴砲就好,撿屍是一項技術活。因此與其自行處理食材,真的想吃大餐還不如叫外送比較值得~不管從道德層面、法律風險或是成本考量,這件事都是筆不好的交易。

--

--

Vinson Chen

不甘願只做個Android工程師,想得到眾多稱呼的男子,目前正在嘗試使用鍊金術將軟體、管理、Machine Learning、商業、哲學全部混為一談